人才培养
培养方案

税收学专业( 海关税收方向) 培养方案

2019 级)

一、基本情况

(一)专业代码:020202

(二)专业名称:税收学

(三)修业年限:学制四年

(四)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海关,坚持依特办特,以特促强的特色办学之路,坚持“厚

基础,重实践,显特色、国际化”的专业建设理念,培养具备财政、税务、关税等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税收、关税制度、政策、征管实务与国际规则,能够在海关、税务、财政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税务、关务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涉外型高素质税务专门人才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

三、基本规格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税收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科学研究方法,

具有较强的社会实践创新能力。掌握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等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税收、关税与相关业务的基本制度、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基本知识;具有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税务、关务等相关业务问题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掌握文件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能够熟练掌握英语,具有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计算机综合应用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一)知识要求

1. 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社会科学基础知识。

2. 掌握财政、税收、关税的理论、制度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3. 掌握工具性知识。主要包括数学、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文献检索、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论文写作等基础知识。

(二)能力要求

1. 具备独立获取和更新知识的学习能力。

2. 具备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融会贯通,并能结合实际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具有团队合作、沟通协调的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三)素质要求

1. 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素质。

2. 具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意识。

3. 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健康的心理和体魄。

四、主干学科与交叉学科

本专业属于经济学学科,并与管理学、法学等相关学科交叉。

五、专业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统计学、管理学、会计学、经济法等学科专业基础课程。

2、专业核心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税收学、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收管理、税务会计、税务筹划等专业核心课程。

3、专业特色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关税制度、进出口商品归类、海关估价、原产地规则、进出口税则、进出口通关实务、进出境检验检疫基础等海关与关税特色课程。

六、主要实践性环节

(一)独立设课的实验训课程及学分数

本专业主要独立开设《税收实务综合实训》(2 学分)等实验训课程。

(二)专业实践及学分数本专业主要包括以下专业实践环节:

1. 专业认知教育(1 学分),1 周,安排在大一暑假完成。

2. 专业实习4 学分),4 周,安排在第七学期完成;

专业实习(毕业实习)(6 学分),6 周,安排在第八学期完成。

3. 毕业论文(设计)(6 学分),12 周,安排在第八学期完成。

(三)其他实践性环节及学分数

1. 军事训练(2 学分),2 周,安排在第一学期初完成。

2. 社会调查(1 学分),1 周,安排在大一暑假完成。

3.创新创业拓展(双创学分认定2 学分),安排在第二到第七学期完成。

七、毕业学分

本专业学生在学期间必须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159 学分,其中课程模块内137 学分,实践教学22 学分。

八、专业教学培养计划附件

附:

(一)税收学专业(海关税收方向)主要课程逻辑关系图。

(二)税收学专业(海关税收方向)实践教学体系逻辑图。

(三)税收学专业(海关税收方向)课程设置和学时分配表。


税收学专业(海关税收方向)主要课程逻辑关系图



税收学专业( 海关税收方向) 实践教学体系逻辑图l